昭和不平凡的家庭:櫻桃小丸子的平屋格局

櫻桃小丸子成為昭和國民哀抖都不為過,是70s80s陪伴我們成長的長春漫畫。

更能貼近日本人的心及認同的是小丸子的生活瑣事都是活脫脫的昭和生活下課後的玩耍,與爸爸阿宏的鬥嘴、很喜歡的爺爺友藏討零用錢都是一種無可取代的回憶。

 

上一則有特別說到關於兩代同堂住宅的文章,其一提及了共用式同堂住宅設計就是小丸子家裡的格局。當小編看了小丸子的家的平面圖,不難發現:小丸子家其實挺大的(笑)。

 

 

那麼這一集來研究小丸子家的格局:

 

【平屋-隱藏著時代的痕跡】

 

32(屋內),外加庭院坪數為45坪的小丸子家族成員為標準的兩代同堂住宅家庭。格局為日本典型的中廊下型住宅(日譯:なかろうかがたじゅうたく),也是昭和時期獨立平房最常看見的格局。

格局可追朔到明治時期後半廣為流行,直到昭和時期開始普及於各家庭中。

 
 
 
 

中廊下型住宅的格局為家中間有一條很長的走廊,南面為客廳、客房及主臥室,北面的配置為廚房及浴室;在古代的日本,爸爸宏志跟媽媽阿菫的房間竟是供給僕人使用。原來每間房間都是按著當時封建制度家中地位順序分配房間,所以按照封建制度配置的房間來看,爸爸媽媽被安頓在僕人房(笑)。或許因為友藏(小丸子的爺爺)為長者的緣故,敬老尊賢特地把副臥室房讓給了老夫妻也說不定(附圖)。

如果按照古代配置,小孩房為友藏的房間,然而小丸子的房間是主臥房。看來友藏是真的寵愛孫女小丸子呢~。

 

 
 

按照格局看來,陽光充足的房間為南側房,就是客廳、小丸子的房間以及友藏的房間。但偏偏友藏的房間是沒有窗戶的,加上西曬的房間看來這間房間不大適合住人(煩惱);因靠近廊台(日譯:濡縁)直接對著家裡的後庭,後庭院可享受陽光滋潤,從廊台上吹進來的風剛好是年長者喜歡的格局。不難想起小丸子與友藏在廊台發呆 ,一起渡過歡樂的時光。

 

 

【隨著時代潮流,稍稍改變了格局】

 

要應因時代的潮流,近期發現小丸子的家的格局有些許的改變,你有發現到嗎?

從玄關進入後一長廊連貫到底,原本的南北側房間隔局改為了東西側向。此外,廚房再加大的緣故,空間充裕擺設餐桌也剛好;小丸子與姊姊的房間改造的稍微小一些,也讓各個房間的格局均勻分配。順帶一提,之前友藏的房間為西曬房的緣故,想說爺爺跟奶奶的房間沒有窗戶,會不會是實質的烤箱房(笑)。還好重新改造為坐北朝南的格局,不但採光好,冬暖夏涼,更不會潮濕,作為爺爺友藏的房間再適合不過。

 

 

 
 

【身長在東西文化充斥的昭和時代】

 

小丸子身長在昭和時期30~40年代期間(也就是西元1955年至1965年期間)的日本。從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挫敗中爬起來的日本來說是剛起步的時刻。按照時間來推論,爺爺友藏及小竹經歷了一段不堪回首的苦日子中是熬過來的。以當時小丸子的家境來說不好也不壞,是日本標準小康家庭的樣貌。也滿心佩服,戰後仍然給小丸子一個完整的家庭環境(如果看見小丸子作家的自傳就能看出當時的不容易。)。西方文化開始衝擊著日本,轎車高樓進入了日本,從小丸子與爺爺的對話中也聽見很多無厘頭的對話中聽見了外來語的使用(日譯:がいらいご)。

 

然而,這也反映在小丸子的校園生活中。如果按照當時的生活來看,花輪家是真的是有錢(笑)。花輪家的格局就是西方文化進入日本的象徵,難怪小丸子每次去到花輪家驚喜不已;花輪家不但有當時平常家庭看不到的外來品以外,對於當時封閉的昭和生活帶來了另外一種衝擊,似乎從這樣外來文化的入進日本,生活型態的改變也從小丸子家中的格局一目瞭然。

 

 

 

 

 

 

參考資料網站:https://www.homes.co.jp/cont/living/living_00246/

 

圖片來源:https://www.nippon.com/ja/japan-glances/jg00124/

圖片來源:https://thetv.jp/program/0000006934/

圖片來源:https://www.pinterest.jp/pin/37576978130510859/

圖片來源:https://www.pinterest.jp/pin/90353536266717401/